天王巨星

發佈時間: 2019/09/05

天王巨星

一個人沒有加入團隊內其他人所組成的圈子,往往成為被打擊對象。主管甚至為了穩定其他人的「感受」,而不顧那員工對公司的貢獻有多大,也會把之剷除。

圈子文化是常態,但做主管的卻不可以常態代表正常。這些主管不是一流的指揮家。

團隊就像一個樂團,需要鋼琴家、小提琴家、大提琴家、笛手等等,來完成一場或整個年度的演出。樂團中人人的專長都不同,個性相異,於是需要指揮家來做整合的角色。

指揮家一如團隊中的管理人,不能單靠一種樂器便能完成演奏,他需要所有不同天賦的人,共同把自己最優秀的能力表現出來。他揮動的雙手代表他的管理能力,甚麼時候號角出場,甚麼時候小提琴手加入。所有演奏者既要把自己的表演部分做到最好,更要靠指揮家的調度去協調和其他演奏者的表演。

指揮家要做的是在表演前整合最優秀的樂手成為一個樂團。

管理人則要保證團隊內具備能令團隊成功的人才,兼且令各人知道自己的本份。

團隊中特立獨行的人,多是非凡之輩,問題是我們是否需要天王巨星。一個成功的樂團要有天王巨星,卻不可能人人都是巨星,只有天王巨星,樂團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指揮家要懂得平衡天王巨星級的演奏家,以及一般演奏者的關係。

管理人為了平衡團隊而要求天王巨星改變,他可以這樣做,但他的團隊肯定不能做出卓越的成績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