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關帝廟籤文的玄機

發佈時間: 2019/09/05

關帝廟籤文的玄機

我很喜歡關公這位歷史人物。無論是外形還是性格,關公的形象一直非常鮮明。性格方面,夾雜了真實人物和《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令關公一生忠義仁勇的精神,深為大多華人所推崇。

關公精神,忠義仁勇。「忠」指由君臣倫常,引伸對最高理想的追求和堅持;「義」以公正的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不損人利己;「仁」是規範和引導勇的指標;「勇」是實踐和守護仁的力量。雖然關公的武藝不是最高強,但他有仁愛的一面,因為傳統有「止戈為武」的說法,是為了維持和平才動武的,而非好勇鬥狠,令他成為中國文化的「武聖」。關公義薄雲天,一生忠義仁勇,受人景仰,而這些傳統美德,以致歷朝皇帝均對關公加封,形成了關帝信仰文化,影響至今。

我的朋友在六月時去了關帝廟,除了自身,亦為香港的下半年運程求神問卜。我看後覺得有趣,在此與大家分享︰

六月飛霜亂紛紛,兵賊不分害平民,逆天而行非一次,本末倒置說謊話。上情變了搞動亂,民怨難息在一時,暴民一發難收拾,苦了百姓難回頭。夷狄暗中來資助,美人奸計計上計,土豪劣紳鬼打鬼,黎民難有安樂時。申月局勢漸平息,干戈未斷待時機,小心為尚要注意,暗有行動要提防。中秋難望月團圓,百業蕭條難興旺,互不信任氣難消,政令難下紫禁城。地網展開來捉鬼,烽煙再起非百姓,陷阱重重又再來,人民艱苦有誰知。太歲之月有起色,雖則太歲不高興,星星之火難再燃,日出之雪漸消溶。撥亂反正在子月,國賊收斂見曙光,鵝群難見逐隻走,灰頭土臉不能留。臘月之時新氣象,土豬悄走金鼠來,民生改善有希望,庶民百姓漸顏開。今日來時非偶然,戒急用忍成大事,陰安陽樂是天意,還有希望在明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