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電影中的「蒙娜麗莎」

發佈時間: 2019/09/05

電影中的「蒙娜麗莎」

筆者最愛的電影名單上,1942年的《北非諜影》常排在第一位!男主角堪富利保加極富男人味,他說對白急勁有力,不少金句都出自他的口中。此片中他經常煙不離口,據說當年很多男士抽煙上癮都是拜他所賜,因為他吸煙的動作太有型之故。女主角英格烈褒曼屬端莊高貴、柔情似水一類,她眼眶裏似乎常有點淚光,叫人不忍令她傷心!

喜歡喝酒的人看此片會別有感受,幾場與酒有關的戲皆為人所津津樂道,其中一場法國警官Louis為討好德國軍官而點了一瓶Veuve Clicquot 1926,並說這是超卓的法國酒。Veuve Clicquot是世界知名的貴婦香檳,Louis這樣介紹明顯是他認為德國人不懂法國酒!筆者當然沒機會喝過1926的Veuve Clicquot,但亦算是這個品牌的捧場客,1926應該是無價之寶吧!

另一場戲在巴黎淪陷前夕,男女主角仍在喝香檳,那是另一款名牌Mumm Cordon Rouge,他還說要再來三瓶,如果喝不完便用來淋花,一滴也不留給德國佬。談情時仍能有如此壯語,正是何其型哉!

片末在機場的分手戲,男主角的一句:" We always have Paris."

相信是影史上公認最令人感動的對白,據說這場戲中他穿乾濕褸的反領造型,影響了往後許多年的男士服裝潮流!

過去77年來,這齣電影俘虜了全世界,不同年代、不同語言、任何性別的影迷的心,當中的情節、對白、男女主角的服裝和音樂,都對後世的電影有莫大的影響。難得的是,無論任何年紀的觀眾在任何年代觀賞此片,都不會有過時的感覺,堪稱電影中的「蒙娜麗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