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不落兩邊與忍辱波羅密

發佈時間: 2019/09/06

不落兩邊與忍辱波羅密

經過跑馬地東蓮覺院(法定古迹,很典雅的建築物)都會進去拜佛,大雄寶殿的兩個門口,一個寫着「華藏世界」(所有世界的總稱),另一個寫着「不二法門」,這個佛家語來自《維摩詰經‧不入二法門品》︰「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指平等而無差異之至道,「二」是指分別心,「不二」就是沒有分別心。

「不落兩邊」也是佛教語,即是「中道」之意,星雲大師說過︰「中道是佛教的根本立場,中道就是離兩邊之極端、邪執,取一種不偏於任何一方的中正之道。」無分別心和不執着於一些概念性的對或錯是學佛的目標,但是我們這些凡夫沒有多少人能修到沒有分別心的境界,若已經完全放下對所有事物、感情、概念的執着,或佛教語所謂的「無明」,我們就是脫煩惱的「悟者」了。

現在活在一個充滿分化甚至是撕裂的社會氣氛之下,一個煩惱熾熱的環境的形成,是社群的共業,作為一分子,大家都難脫與這個因果的關係,感到不少學佛多時,日常很心平氣和的朋友都自覺或是不自覺地作了一些判斷和立場而觸動了情緒,我有時候也感到被負能量掩蓋,悲觀和沮喪,不斷的發短訊給較熟悉的法師請示。

有法師開示我們學佛的應該明白無常,順逆境會循環交替;而且人心也是不斷變的,今天可能憤怒、煩惱、不安,未來也可能平和、歡悅,我們可以審視我們學過的調心的方法,例如打坐、經行,觀察自己的內心,可以接受目前的情況,但了解外緣都是自己心識衍生的,不要讓外境主宰自己的心和行。

沒有禪修經驗或是很少接觸佛教的,可以參考常霖法師提倡的「停一停,心呼吸」(可在網上找到),在情緒高漲、憤怒、憂鬱時,不要作出衝動之下的決定或行動,以深長的呼吸來穩定情緒。

佛教徒需修行「六波羅密」(六種善德),其中一種智慧是「忍辱波羅密」,不是因為害怕而退縮、沉默,是因為了解大家都是有煩惱、執着、唯我的眾生,所以體諒、包容,自己盡量保持不落兩邊的心;在社群極端分化的時候,不散發和加深負能量,讓身邊的人感到多些舒服自在,就可算正信佛教徒了。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