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寫推理小說成名的程式員

發佈時間: 2019/09/06

寫推理小說成名的程式員

上周提到香港作家陳浩基的推理小說,被倪匡誇獎「比東野圭吾的還好看」。我好奇之下,把陳浩基最著名的作品《13.67》找來看。

看完第一篇《黑與白之間的真實》後覺得不錯,但有點故弄玄虛;第二篇《囚徒道義》講牽涉女明星謀殺案的黑幫雙雄對決,有些出人意表;到第三篇《最長的一日》,幾條恍似互不相關的情節(旺角女人街鏹水彈、中環嘉咸街意外、悍匪越獄)同時展開,中段毫無頭緒,到解謎的一刻……嘩,真係好勁!此後三篇我愈看愈快,直到最後一個故事的最後一句,忍不住深呼吸幾次以平復情緒。

我服了。陳浩基肯定是我看過最好的香港推理小說家。這本《13.67》更是被文壇公認的佳作︰先於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奪得大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香港作家;復登2017年度日本「周刊文春推理Best 10(海外部門)」及「本格推理Best 10(海外部門)」兩大推理排行榜冠軍小說(日本作品連奪兩獎的也極少,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乃其一);還賣出了英、美、法、加、日、韓等地版權。陳浩基成功以香港作家身份,打進了國際市場,小說還被導演王家衛買下電影版權。

陳浩基畢業於中大計算機科學系,在30歲那年決心辭工全職寫作前,是一名程式員。在一個電視訪問中,陳浩基說,寫程式正正需要推理的思維,每完成一個程式後發現bug,必須如偵探般層層推敲,把bug揪出來並解決掉。

程式員的訓練,不單是投身科網創業的基礎,更是成為推理小說家的優勢。對陳浩基來說,兒時酷愛推理小說是興趣,投身社會成為程式員是技能。某年某刻,靈光一閃,興趣和技能如被電流同時激活,瞬間開闢出新天地,一位超群卓越的推理小說家就此誕生。這是讀者的福氣,也是香港人之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