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血小板濃漿 修復關節創傷

發佈時間: 2019/09/06

注射血小板濃漿 修復關節創傷

血小板濃漿(Platelet Rich Plasma,縮寫PRP)近年愈被廣泛應用,其原理是利用自身的血小板,促進受傷的軟組織癒合及再生。有骨科醫生表示,經濃縮的血小板可強化生長因子的效用,但必須在消毒的環境進行,否則易受細菌感染,引起嚴重副作用。

荃灣港安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霍偉明表示,人體血液中有不同成分,而血小板可釋放出生長因子,刺激受損的身體組織癒合;20年前美國及歐洲醫學人員發現,向燒傷患者注射血小板後,皮膚恢復速度更快。而PRP的原理便是透過儀器將自身的血小板濃縮,一般抽取60cc血液,濃縮10倍變成6cc,強化生長因子的效用。

曾有一名熱愛籃球的22歲運動健將,每日均會練習及參加業餘賽事,惟其後發現其左右腳的前膝蓋感疼痛,診斷為關節髕骨肌腱損傷;他初時接受物理治療及服用消炎藥並停止打籃球,惟仍未有好轉,在接受注射PRP一次及進行物理治療後,終可恢復運動。

霍醫生說,PRP一般應用於修復軟組織、關節韌帶、肌腱等,「發炎因子刺激膝蓋發炎、腫痛,注射PRP令好的生長因子發揮作用,有消炎作用」。因此治療除取決於血小板濃度外,亦包括白血球的濃度,「白血球濃度多可刺激組織生長及修復,相反則有消炎作用」。

嚴重受傷及退化 未必有用

PRP應用的範圍看來甚廣,霍則補充,PRP是新技術,有其限制,若是嚴重受傷及退化個案,接受注射或未能起作用。他並提醒,PRP療程需在消毒的環境中進行,否則容易受細菌感染,引起嚴重副作用;而注射後首1星期患處會較前腫痛,需接受物理治療及冰敷1至2星期,切勿做劇烈運動。

記者︰謝雅寶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