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五款必備冷藏食材

發佈時間: 2019/09/06

五款必備冷藏食材

以前為了慳錢,一見特價貨就買,最後出現雪櫃食材過剩、冰箱塞到爆的情況;有時更會找到一年前買的食材,浪費得很。現在,我的冰箱比較空,夏日當然有雪糕之類食物,而以下五種食材都是我冰箱必備之選。

一、豌豆︰任何一餐只需要加半杯豌豆,就可以增加三克蛋白質及3.5克膳食纖維。豌豆做法多樣︰放湯、清炒、佐炒飯、拌麵均適合。豌豆最大的優點是毋須再煲滾煮熟,炒餸將近熟時將凍碗豆放入,吸收熱力後會自然解凍,數分鐘即可上碟。

二、冷藏莓果︰莓果含豐富抗氧化物,每逢夏天我都會將吃剩的莓果放入冰箱備用,通常選擇較細粒(較酸)的藍莓或變了形的草莓,適合連即食麥皮入微波爐、製成smoothie、乳酪、隔夜燕麥又或製作較健康的雪糕及班戟上的果粒等。最簡單做法是將莓果加水及小量檸檬汁,煲溶成為莓子醬。

三、冷藏香蕉︰我會用冷藏香蕉製作nice cream,你沒有看錯,是nice cream,不是ice cream!Nice cream是一種冰凍素食甜品,口感幼滑如軟雪糕。我慣了物盡其用,將吃剩的熟透香蕉切成小塊放入冰箱,至少兩星期內香蕉也不會變黑。

四、天然酵母麵包︰市面較少有天然麵包出售,每當我經過天然酵母麵包店,我都會買多一份,放入冰格儲存。放入冰箱前必須切片,然後還原原形及包裝才冷藏。冷藏過的麵包不要溶冰,相反必須直接翻熱;翻熱後的麵包澱粉質及水分子會被分解,回復至可食用的鬆軟程度。將麵包片從冰箱拿出直接放入多士爐烘熱,或放入微波爐叮約15至20秒即可食用。

五、大蝦︰雖然我是素食者,但仍要照顧其他家庭成員,所以當我發現家人晚餐的蛋白質分量不足時,而他們又不想跟我一起吃素的時候,冰格的大蝦就可作燃眉之急。我通常在超市購買冷藏連殼大蝦,蝦殼有助溶冰時候沖水保存蝦味及維持蝦肉爽滑,100克大蝦提供24克蛋白質及少於100卡,故是可靠蛋白質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