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我們的鞋上都有糞便

發佈時間: 2019/09/06

我們的鞋上都有糞便

不要穿在街用的鞋在屋裏走,除非你想滿屋都是糞便。

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當你穿一對新鞋往街上走;不出一個月,在93%的鞋底都會找到糞便細菌。它們可能是沾到了糞便,然後會在你走過的地方都轉移90%細菌;其中>20%樣本中更有可致命的艱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而自工業時代起,大家都十分重視「衞生」,普遍對泥巴和細菌都抱有戒心,而「一塵不染」更是很多香港家庭的目標。

鞋上的糞便和致命的細菌固然要留神,但細菌是人類演化過程中的「老朋友」,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嬰幼兒的免疫系統更甚。愈來愈多的研究支持「衞生假說」的主張︰認為嬰幼兒時期應多暴露於戶外環境中,適度接觸傳染源、共生微生物(如胃腸道菌群、益生菌)與寄生蟲等,可以藉此喚醒和訓練身體內的免疫機制;以減低日後出現敏感或患上嚴重疾病(如白血病)的風險。

為了孩子的長遠健康着想,家長不用太執着於一塵不染,只要於高危環境(如公共廁所、生病的動植物)倍加小心,便可轉危為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