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把握邁向和解的機遇

發佈時間: 2019/09/06

把握邁向和解的機遇

林鄭近期「好黑妹」,想辭職亦不敢提出,公開道歉也得不到諒解,聲望跌至回歸以來各任特首都未見過的低點,不僅反對派喊打要她下台,就連不少建制派人士,也無意再撑她,頂多認為現時她下台只會添亂。

在股票市場,有人統計指她近月每次出來講話都會令跌市加劇,但周三(4日)她未開金口,只是傳言撤回修例,便帶動港股大升,當願意正式撤回修例的電視講話發表之後,連帶歐美股市亦回升,美國財經頻道CNBC把升市歸功於她同意「撤回」,使香港緊張局勢有所緩和。

讓步改革令局勢緩和

反對派提出的5大訴求,她只是同意了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這項,其他4項則未能贊同,這當然不能滿足廣大示威者們的要求,然而,願意認真面對訴求已是一個好的開始。

她還提出了4項行動,包括擴大監警會和引入外國專家協助調查、她和其他高官會落區聽取訴求,以及成立一個研究香港深層次矛盾的專家小組,這些都算是釋出了善意,有利更多溫和反對派民眾暫時不再支持極端分子的破壞行為。

香港經濟正在走向衰退,整個城市步向衰落,各方確實需要暫時停下來想一想,而不是再鼓勵進行一些玉石俱焚的非理性破壞,而林鄭也算是選對了時機。早幾日,她的私下講話流出,使人們感到誰人現時做特首都很困難,但她在公開解釋時仍然堅持要有承擔,使一些人覺得她不是明知錯誤也不願改變的人,只是一時之間未能有好的對策。

在中美貿易戰開始後還強行推修訂《逃犯條例》,反映出她缺乏國際視野,使西方敵對勢力對香港「有位可入」,結果釀成回歸22年以來最大的暴力抗爭,受傷及被捕的人數不斷上升,而勇武分子也採取了更激烈的手段,香港的街頭戰經常成為國際傳媒的頭條新聞。暴力對抗的鏡頭,使中外旅客大多不再來香港了,區內旅遊中心的地位進一步讓給曼谷,會議展覽中心的地位讓給了新加坡;深圳準備成為大灣區的模範,香港就連金融中心的地位也由於各大企業不再來上市而岌岌可危。

堅守兩制符各方利益

然而,當一些極端的行動走到過頭,特別是想接連癱瘓香港機場的運作,也損害到各方的利益;而反對派頭目向美國政客說項制裁香港,也難以被在港外國商界所接受。事實上,若暴力行動迫使香港由「兩制」變成「一制」,則與香港存在利益關係的所有人都會變成輸家。因此,近期形勢實質上已有所改變,各方希望緩和。

在暴力抗爭和鎮壓都升級之際,加上法庭發出一些禁制令使更多人認識到法律上的禁區,上街的民眾實際上已大為減少,堅持暴力抗爭的人數頂多只剩下數千人,而被拘捕的人數已累積到過千人,雖然支持訴求的仍有很多,但更多人看到,只是歸咎於警方濫施暴力是不符合事實的,希望冷靜下來的意願實際上已逐漸變成主流。

9月初的三罷雷聲大雨點小,已有要暫時見好要收的勢頭,林鄭在這個時候作出讓步也變得及時,而股市即時大升,也反映出各方利益都想看到局勢能夠緩和下來。儘管恒指即日升1000點主要只是夾淡倉,但也反映出港股已過分低殘,只要有些好消息,便足以來一次大型反彈。

當然,5大訴求只是接納了1項,未足以解決民間的種種不滿,但政府開始作出讓步,則各方也可冷靜地探討其他訴求的可行性。我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整場風波的前因後果,宜在展開對話才考慮也不遲;特赦動亂中的違法人士,也宜待法庭有判決之後才定奪;而所謂是否暴動,還得由法庭裁決。

聚焦解決深層次矛盾

至於雙普選,則反映出「一國」的現實不是特區政府可以單方面回應的,而愈是挑戰中央的主權,則港人的選舉權利將愈會受到限制,這是泛民必需明白的,而愈是在選舉權方面採取高壓,也只會令愈多青年人走向與內地分離及被外國敵對勢力加以利用,這是中央應該細想的。

香港的問題仍是千頭萬緒,暫時只能期望林鄭今次讓步可以帶來一些積極的成果,及早停止暴力對抗,把注意力拉回到一些已經累積多年的深層次矛盾上,包括住屋、貧富懸殊及年輕一代前途等問題,這些都需要一個更進取、更有作為的特區政府去處理。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