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古城賽馬節

發佈時間: 2019/09/06

古城賽馬節

早兩天介紹過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兩個中世紀古城︰聖吉米亞諾(San Gimignano)及西恩納(Siena),西恩納每年的賽馬節,更吸引大量遊客蜂擁而至。

在西恩納市中心有一個巨大的圓形廣場,每年7月2日及8月16日,都會舉行一場傳統的賽馬活動,其中一日是紀念聖母瑪利亞升天。這個競賽可說是一種榮譽之爭,西恩納的17個區會選出其中十個區參加比賽,每區只能派出一個騎士,每區的代表都有其傳統服裝及旗幟,可以想像場面是多麼的時光倒流。

跟香港的賽馬很不同,騎士的馬都沒有馬鞍,隨時都有機會被拋下馬。入場的觀眾,若想省錢的話,可以早幾小時走進賽道的中心圈等候;願意花上幾百歐元的,可以買一個廂座。由於入場費很貴,但賽事只跑三圈,於兩分鐘之內完成,所以值不值,實屬見仁見智。

西恩納由中世紀開始,在廣場上有各種賽事如鬥牛及拳擊等,1590年禁止鬥牛後,就衍生了賽馬,後來賽事成為古城的盛事。在YouTube輸入Siena horse race,便可以看到這個有趣的比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