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蘇格蘭#Stirling#William Wallace

發佈時間: 2019/09/06

蘇格蘭#Stirling#William Wallace

80年代中,到蘇格蘭一小鎮讀大學。這個小鎮Stirling原來比蘇格蘭兩大城市格拉斯哥和愛丁堡,特別受蘇格蘭人尊重。Stirling是歷史名城,蘇格蘭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ce在這裏以步兵打贏英格蘭騎兵,並一鼓作氣,差點打到倫敦。

當年大學的迎新活動,就在大學附近的Wallace Monument,說話的蘇格蘭人慷慨激昂說着歷史,但其實聽不到甚麼,因為蘇格蘭口音實在難聽。

對蘇格蘭人來說,每年九月都是特別的。因為公元1297年的9月11日是一個光輝日子,而Wallace的故事如此流傳着……

13世紀末,蘇格蘭被英格蘭統治,英皇King Edward "Longshanks"行暴政,縱容愛爾蘭的貴族殘害蘇格蘭人,其中包括享有結婚女子的初夜權。Wallace年幼時,父親和哥哥因反抗英格蘭政權而被殺,他惟有投靠叔叔生活,如普通人般長大。認識了一蘇格蘭女子後,想結婚生子,但為了逃避初夜權而秘密結婚。之後妻子給英格蘭士兵調戲而反抗,士兵為了誘捕Wallace而殺了他妻子,Wallace憤而起義,附近村民響應加入。他先殺了英軍軍官,繼而組織起義軍,許多蘇格蘭人加入,他們攻擊那些投靠英格蘭的貴族,燒毀他們的城堡。

Wallace的勇氣和勝利迅速傳遍蘇格蘭,更多民眾響應,軍隊迅速壯大,聲勢浩大,並在Stirling Bridge以人少打人多,以步兵對英格蘭騎兵,一舉打敗對手,而且勢如破竹,南下攻佔重要城市York。英格蘭皇帝King Edward派精兵出征,並勾結蘇格蘭貴族對付Wallace。Wallace在Falkirk戰敗,之後改變策略,以游擊戰對付英軍,但最終被同胞出賣,送去倫敦受審。

法官說只要他承認叛國罪便可減刑,但他不肯,還說從未效忠過英格蘭國王。他被嚴刑拷打,也誓不低頭,他的堅強故事傳遍倫敦,再傳回蘇格蘭,倫敦群眾甚至高呼特赦。在被斬首一剎,他高呼自由。有說他死後,其悲情勇氣影響了Robert the Bruce,他率領Wallace的手下再和英格蘭決戰,他們大喊着Wallace的名字,衝上去……最終打敗了英格蘭,贏得了獨立戰爭。

Wallace的故事曾經被荷里活拍成電影,就是由米路吉遜主演的《驚世未了情》。Battle of Stirling Bridge可說是蘇格蘭第一次獨立戰爭的重要戰役,在這條Wallace打贏英格蘭騎兵的橋上,我和同學曾遭幾個白人青年挑釁,以侮辱性的語言罵我們黃種人。

在後殖民地時代,英國白人心底裏仍然倨傲不恭。殖民地時代已過,但不管殖民者或被殖民者悲情仍長留心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