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更年期心悸徵狀

發佈時間: 2019/09/06

更年期心悸徵狀

不少中年女性常出現心悸徵狀,這可能是踏入更年期及荷爾蒙變化的其中一個表徵。所謂心悸,就是心臟跳動異常的不適感,如心臟收縮或心跳不規則,通常兼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和盜汗等徵狀。

女性在40至65歲間,會出現月經紊亂的情況。常見有月經周期延長、縮短行經時間、量少而慢慢停經。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可能出現行經延長,經量多並有很多血塊,甚至大出血;也有人突然停經。

更年期開始後,內分泌功能會減退或失調,如感到身體突然有一股潮熱往臉上沖,便是荷爾蒙分泌失調所引起的熱潮紅現象,是併發心悸徵狀的原因。這時皮膚狀況比以前乾燥或缺乏彈性光澤等。情緒較起伏,容易煩躁、焦慮、多疑等。

如因焦慮不安的情緒而引致心悸,可透過調節日常飲食去降低心悸頻率。有心悸問題應以清淡食物為主,少食多餐。更年期女性可補充由薑黃、石榴、山奈為成分的保健食品。亦要配合適量以靜養為主的運動,可選擇太極、散步、旅遊等輕量運動,以促進體內氣血循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