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瞌睡的愛神

發佈時間: 2019/09/06

打瞌睡的愛神

在這一年多以來寫稿的歲月裏,常常在找尋身邊有甚麼東西跟酒可以扯上關係,最直接的有酒杯、食物配搭,間接的也有藝術文化、音樂等等,其實範圍也很廣。最近我發現,原來跟大家息息相關的偉大「愛情」也跟酒脫不了關係。

大家可能常聽到「柏拉圖式戀愛」,大概的認知是追求心靈交流的一種戀愛層次。其實這個學名是來自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其中一篇對話式著作《會飲篇》中,利用諷刺式神話和條理分明的論證去闡述愛的本質。

《會飲篇》的背景是由一群古希臘哲學家和詩人,一場邊飲酒邊聊天的風花雪月聚會而生,主題是歌頌愛神。在《會飲篇》裏有六個發言人,各人對愛神都有着獨特的見解,其中有位叫阿里斯托芬的說:遠古的人是四手四腳、兩臉、一對生殖器。因着某些緣由觸怒了天神而被迫分開,所以每個人都要窮畢生的精力找尋和思念其另一半,並有與其結合的慾望,而愛神便是冥冥中成就人類幸福配對的功臣。

不過我想,愛神應該也有打瞌睡的時候,否則亦不會有那麼多離婚的個案……這一段尋找另一半的故事,是《會飲篇》裏最浪漫而被廣傳的,也是我們常說「靈魂伴侶」(soulmate)的源起。因為這個故事寓意含有一個唯一、永久與命中注定和等待的意境。姑勿論你是仍然在找尋或是已經找尋到另一半,又或者覺得自己找到了一個錯的另一半,我相信對於一些追求浪漫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個說法。

原來那麼浪漫的情節也是從飲酒中討論出來的,下次大家飲酒的時候看看能否討論出甚麼偉大的理論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