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心情靚靚茶

發佈時間: 2019/09/06

自製心情靚靚茶

社會風氣差,讓人人都比以往更煩躁易怒,更沒耐性,容易被觸怒。腦裏自動播放了這支歌:「煩哪煩哪煩得不敢相信,煩哪煩哪煩哪歇斯底里,煩哪,我煩哪……」耐性愈少,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愈薄弱,容忍程度下降,有如電掣沒有了保險絲,一觸即發。

長期抑鬱也會引起「臟躁」,日久傷心,過度思慮傷脾,「心主血」、「脾主運化」,當心脾受傷,影響「造血」的功能而出現「躁底」情況,多伴隨精神抑鬱、哭笑無常、呵欠頻頻、睡眠不安、口乾、大便乾結等。

這些似曾相識的症狀,其實於產後因身體流失大量血液;更年期身體隨着年齡增長,腎氣被虛耗;或長期抑鬱令體內精血不足,而影響身體的陰陽、氣血、臟腑之間的平衡,造成氣機鬱結,氣鬱日久則化熱,火熱內生,上擾心神,便形成「臟躁」。

所以要謹記,不要感覺心煩,就認為是「心火盛」而為身體瘋狂清熱!這種虛火是因為陰不足以潛藏體內的「陽」而產生出來的,所以一味靠清熱並不能治本,反而要適當的滋陰,潤澤一下心靈。

分享一款心情靚靚茶,甘潤滋補,能養心益脾,為身體標本同治。材料:浮小麥15克、甘草六克、大棗五枚。做法:將材料加入鍋子裏,用水沖洗一遍,加約800毫升水,以武火煮滾後調文火煮30分鐘,最後茶連渣倒進保溫瓶即可。此茶可反覆沖泡二至三次至味淡。建議一星期連續飲用三天為一次療程。但要注意女士月經期間、哺乳中婦女不宜飲用此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