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文化圈

發佈時間: 2019/09/09

筷子文化圈

這次拍攝《明日世遺》,東南亞五國之中,只有越南人是用筷子食飯。越南筷子整體平直,沒有粗細之分,對筷子的名稱「đũa」源自漢語的「箸」,不是標準漢越音,而是古漢越音!

這個「筷子文化圈」東南亞的唯一代表,也保存了完好的文廟國子監,坐落於越南河內市中心的還劍湖西側,和中國孔廟的建築一樣。它建於順天元年(1010年),越南李朝開國君主李太祖下詔遷都升龍(今河內市)興建,時值北宋。那時的中國文化水準比當今的英美更受萬國景仰,孔子自然不必花費北京的教育部巨資去打造「孔子學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河內文廟是越南幼稚園拍畢業相的必到景點,每次去都有數百兒童戴上學士帽、身穿彩衣,朝覲孔夫子,兩側各一座進士坊,因為越南歷史上從來沒有狀元,300多年共出了1,306名進士,所以坊內立有82塊進士石碑。大成殿內供奉着孔子聖像,掛着「萬世師表」的金字紅匾,側有藏書房,內藏四書五經等儒學書典。想起中國原裝的曲阜孔廟、孔府、孔林被200多個紅衞兵徹底破壞,墳被扒、墓被掘,曝屍批判,齊齊為孔老二送喪。最近中國又為推廣軟實力,發配孔老二去蠻夷之地開設孔子學院,真得死不安寧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