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愛得太遲

發佈時間: 2019/09/09

愛得太遲

罕有地,今期我很想分享一個愛情故事。

未知大家是否認同,在一段關係裏,男的通常行為比言語表達得更到位。他可能會主動拖女的手,主動搭女方的膊頭,但很少主動說出三個字:「我愛你。」男方往往認為那三個字太肉麻,又或從現實角度出發,一開始追女方時已說過「我愛你」,既然如此,就不用常掛嘴邊,否則令人煩厭。

可是,女的想法往往相反,喜愛男方的甜言蜜語多於親暱行為。或許女士天生需要更多安全感,她們認為男生跟自己說我愛你,是對關係的一種肯定,及切實愛的表現。如果男不肯說,女會諸多猜忌與懷疑,究竟對方有多愛自己。

就是這種思維上的錯配,男女一旦發生摩擦,一句我愛你就會變成磨心。女:「你根本無愛過我!」男:「我對你點,你知㗎!」女:「我唔知,你連一句『我愛你』都無講過,我根本唔知你個心諗乜!」男:「你哋啲女人係咪乜都要畫公仔畫出腸?」女:「係!我就係要你親口講!」男:「無你咁好氣!」

結果,就是對「畫公仔畫出腸」有不同的看法,那晚兩人拂袖而去。男看似冷靜地堅持,女的卻狠狠丟棄有關男方的東西,更在社交網站留言,暗示關係觸礁,希望他看見後主動認低威。

冷戰三個月,男的態度開始軟化,思前想後,沒理由因為那三個字而影響長久以來的感情,於是主動找她,想親口說聲「我愛你」,可是電話始終未能接上。原來女的在這段日子,漸漸發覺男的變了,由當初包容體貼,至疏離厭棄,到最後心淡放下。難道講一句「我愛你」,真的很難嗎?很奢侈嗎?她決定離他而去,連通訊也中斷了,再多一萬句「我愛你」也沒用了。

在一段關係裏,某一方經常以為另一方知道自己的想法,便想像得到理所當然的諒解。但即使是愛侶,大家都是獨立個體,不可能次次都猜中對方的心聲。不論男女,你可能覺得煩厭,但很多時真的需要畫公仔畫出腸,否則歌仔有得唱:「最可怕是,愛需要及時,只差一秒,心聲都已變歷史……」

以上是我一段感情路上的部分寫照。那段關係完結後,我告訴自己,每次愛都要及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