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極唔肥 恐患甲亢 也有三高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09

食極唔肥 恐患甲亢 也有三高風險

「食極唔肥」也許或令人羨慕,但原來不論在西醫、中醫及營養師角度,「食極唔肥」或都隱含一些健康問題。有專科醫生表示,甲狀腺亢進患者的體重會急速消瘦;另亦有研究指,肥與瘦取決於腸道中數千種的細菌,如要增磅可做負重運動。

究竟是體質還是健康問題致「食極唔肥」?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甲狀腺亢進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失調疾病,患者因體內甲狀腺素過多而引致,影響免疫系統,成因與壓力大莫大關係,其次是遺傳。

唐醫生稱,甲狀腺亢進患者的體重會在短時間內急速消瘦,其後變得「食極唔肥」,女性為高危一族,4人便有1人中招,「初時好開心」,惟潛伏數星期至一個月後卻迎來精神緊張、盜汗、手震、「甲狀腺眼」,即眼凸等症狀,嚴重者眼角膜會潰爛致失明。

體型肥或瘦 腸道菌也有影響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吳昊則指,體重有5%以上的變化,才可斷定為健康出現問題,如撇除健康問題,有研究顯示,腸道中有數千種細菌,對肥與瘦起着決定性作用,是先天基因所致。曾有身形瘦削的男士求診,經檢查後身體並恙。他提醒,若不做運動,即使體型偏瘦,皮下脂肪亦會增加,易誘發脂肪肝,建議可增加負重運動,增加肌肉。

而在中醫角度,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認為,「食極唔肥」與3大症狀有關,包括胃火熾盛、虛火及脾虛。胃熱的患者食物消耗快,尤其喜好食煎炸、辣等刺激食物,皮膚容易生暗瘡、濕疹;陰虛火旺者,會刺激胃部令經常想進食,女性患者經血量較少,難受孕;脾虛者則不吸收,容易肚瀉,即「直腸即肚」,容易感冒,均需要調理身體。

她指,胃火熾盛者必須戒口,多吃蔬菜;虛火者可多飲滋飲湯水,例如花膠、螺片和雪耳等;脾虛者應多吃淮山、蓮子、百合、白粥,亦應戒濃茶、咖啡,進食時少飲水。

瘦人任意進食 增慢性病風險

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則提醒,瘦人都可以有三高、血糖高、中央肥胖,任意進食會增加慢性綜合症風險,包括糖尿病、脂肪肝等。而脂肪中含的脂溶性維他命,包括E及A,可潤澤肌膚及提升免疫力,偏瘦的人士皮膚會較乾燥、容易生病,坦言「增肥難過減肥」,如欲增肥可攝取有益的蛋白質,包括雞肉和海鮮等,少吃零食。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