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手指痹痛是腕管綜合症先兆

發佈時間: 2019/09/09

手指痹痛是腕管綜合症先兆

「醫師,近來我成日手指痹痛,係咪同我用得電腦多有關?」一位一身行政人員打扮的上班族來到筆者的診所,她似乎對自己的痛症有點眉目。筆者診斷她患的是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多發生在電腦,尤其操作鍵盤、滑鼠的人士。

腕管綜合症又稱正中神經擠壓症,現代醫學認為本病可能與內分泌的改變有關,可發生在停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婦女身上。腕管組織內,通過的組織排列得十分緊密,構成腕管的組織堅韌,欠缺彈性,當任何原因引起的腕管壓力增高,都會使正中神經受壓。

中醫學認為腕管綜合症屬於痹症、麻木的範疇,發生原因是寒濕浸淫,風邪侵襲或跌倒外傷導致骨折、脫位、扭挫傷,使腕部充血瘀阻而成,導致正中神經在腕部受壓,拇指、食指及中指疼痛、麻木,以中指最為明顯。晚間或勞動後,濕度增高時,症狀加劇。如病情嚴重可能會發生大魚際肌萎縮,變得扁平,皮膚發亮,指甲增厚等,這些都是腕管綜合症的臨床症狀。

筆者為腕管綜合症患者進行臨床檢查時,往往發現他們正中神經分布區皮膚感覺遲鈍,但感覺完全喪失者很少見,部分人屈腕同時壓迫正中神經一、兩分鐘,麻木感會加重,疼痛放射至食、中指。

腕管綜合症的治療原則為舒筋活血、祛風通絡,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穴位及部位包括曲澤、內關、外關、大陵、合谷、手腕部進行治療,以十次治療為一個療程。一般病人經過一個療程後,對治療效果感到滿意,神經功能多能恢復。

臨床小貼士︰腕管綜合症與長期手部勞損有關,患者使用電腦時應保持手腕於理想姿勢、適當休息、做手部伸展運動,有助減少肌腱勞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