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心理學︰污染篇

發佈時間: 2019/09/09

環境心理學︰污染篇

香港環境污染問題嚴重,其中噪音對工作表現的影響最大。一般而言,程序性工序較少受到影響,而複雜性工作,如數學運算則較易受到影響。噪音會減慢人的反應速度和損害記憶。另外,不同性格的人對噪音的反應不一,相比起外向的人,噪音對內向的人影響較大,會干擾他們的閱讀和理解能力。

除了噪音之外,太熱或太冷的工作環境也會影響人的工作效率。人體對溫度、濕度或風速等物理環境的感受,能夠通過熱舒適性來評估。在大部分建築物中也有通風和空調設計,目的是維持建築物內的熱舒適性。一般來說,使人感到舒適的溫度大概是攝氏22至26度,研究發現有空調的辦公室,能提升人們的工作效率,並降低工作後的疲勞感。

大家每天呼吸的空氣同樣影響健康。現時世界上,有超過三成新建成的建築物可能會被投訴室內的空氣質素過差,而惡劣的室內空氣質素,可能導致病態樓宇綜合症(簡稱SBS)。SBS是樓宇內產生的一系列相關、非特定症狀的統稱。症狀隨着人們離開樓宇而消失,但它往往會降低人們的工作效率和增加缺勤率。我們可以通過控制室內污染物源頭和改良通風系統,來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總言之,環境污染直接影響我們的情緒和健康,並降低我們的工作效率,各位不妨留意工作環境有沒有出現上述的污染情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