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斷食減肥

發佈時間: 2019/09/10

斷食減肥

快到中秋節,今年社會雖然風風雨雨,仍然樂觀向前看,與家人一同慶祝團圓。今年如果吃得過量,正好試試「斷食減肥」法;最近有外國朋友介紹,偶然斷食一天,不但健康又減肥,其中的秘密更獲得諾貝爾獎。

原來,這是基於2016年諾貝爾獎科學家大隅良典的研究,他鑽研細胞的「自噬」(Autophagy)功能,發現可以影響癌症及柏金遜症的治療,而這種功能,竟然亦有助減肥!簡單來說,每個人體內不斷新陳代謝,生出新細胞,舊細胞死去。舊細胞的「殘骸」去了何方?原來,部分細胞可以將其他細胞的殘骸吸收,將其白蛋白質納為己用,「循環再用」。這個「食自己」的過程稱為「自噬」。

如果一個人豐衣足食,吃很多肉類,身體從外來食物獲得豐富蛋白質,就不會啟動自噬的過程,細胞殘骸繼續留在體內,可能成為體內的廢物毒素。

相反,如果外來的蛋白質不足以建立新細胞,身體就會自動尋找可以變成養分的東西,啟動自噬功能,把死去細胞的殘骸循環再用。換言之,偶然讓自己捱餓,找一天完全斷食,反而令身體自我清潔,健康又減重。當然,未必人人受得了24小時捱餓,還有其他方法,下次再談。

(科學地減肥‧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