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房攝影巡迴車

發佈時間: 2019/09/10

乳房攝影巡迴車

最近與朋友閒聊提到台灣之旅時見到的乳房攝影巡迴車,他們對此很感興趣,在這裏也跟大家介紹一下。

親眼看到乳攝車的第一個感覺,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上車後先看到更衣間、冷氣機、電腦以及充足的走動空間,貨車內籠以門簾分隔開更衣間及檢查區域。檢查區域則放有3D乳房X光造影機。

簡而言之,是將一般醫護診所的設備,統統濃縮到貨車中,但仍然空間充裕。

除了設施外,人手和配套也十分充足。每架乳攝車駐有兩至三個放射技師,他們除會幫婦女完成檢查外,也負責替病人登記及解釋報告。通常乳攝車的檢查都需經預約,但如果當日有剩餘配額,則也接受婦女不經預約,walk-in接受檢查,可見計劃流動性很高。

以上都是主觀感受,那客觀結果如何呢?

現時全台灣300間醫院大約有70部乳攝車。據院方介紹,每部乳攝車平均每日可為70至80位婦女進行X光造影檢查,成績斐然。現時台灣每年有70多萬婦女接受X光造影檢查,則有約4成參與率,而當中一半篩查都是在乳攝車上進行。另一個有趣例子,是台方會向婦女派發如電風扇等的小禮品,也會舉辦大抽獎去令不熟悉乳健檢查的女士也有誘因去接受篩查,提高參與率。

積極的推展政策,積極的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令人訝異於台方推行全民篩查的決心,也所以令台灣晚期乳癌個案及死亡率有顯著跌幅。反觀香港,90年代開始衞生署有3所婦女健康中心為希望進行乳癌篩查的婦女提供服務,但時至今日仍只有3間婦女健康中心,而且近年改為只為高風險婦女篩查。

雖然香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可能牽涉龐大資源調配問題,但長遠可減低乳癌死亡率,對社會有裨益,政府可否先按基金會建議的全民乳癌三步走,循序漸進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