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食月餅配啱茶

發佈時間: 2019/09/10

食月餅配啱茶

快到中秋節,慶祝人月兩團圓的日子總離不開月餅。環保團體日前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香港於去年中秋丟棄了逾190萬個月餅。為免浪費,我決定今年不買月餅,第一次動手跟兒子做綠豆蓉冰皮月餅。我先準備少油少糖的餡料,再一起做餅皮,但也弄得一地麵粉、粘米粉、糯米粉。最難耐是做好後等待月餅冷凍後才能開餐的那30分鐘。

月餅大部分都多油多糖,總給人肥膩的感覺,想應節又怕食滯,不妨食月餅時,適當地配上熱茶,不但能突出月餅味道,也可消膩解滯。

1.傳統鹹月餅(如︰鹹蛋月餅、五仁月餅、火腿月餅)

配普洱茶︰能消肉食,逐風痰,疏熱解毒,生津止渴。經高度發酵的普洱茶含豐富脂肪酶,能抑制油份,減低飽滯感。而茶葉中的鞣酸能影響蛋白吸收,阻礙蛋白質消化,起潤腸通洩的效果。

2.甜月餅(如︰豆沙月餅、蓮蓉月餅、奶黃月餅)

配綠茶︰如龍井、碧螺春等綠茶。能清熱解毒、提神醒腦、生津止渴。因未經發酵,茶葉中的茶多酚未被破壞,有助加速體內葡萄糖代謝,調節血糖。

3.冰皮/果味月餅

配花茶︰洛神花茶、玫瑰花茶。帶酸味的洛神花茶,能有助解滯,提升食慾,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玫瑰花茶能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淡淡花香能襯托出月餅的水果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