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人字拖 易患筋膜炎

發佈時間: 2019/09/10

穿人字拖 易患筋膜炎

人字拖、涼鞋穿着方便,是不少人的最愛。有足病診療師則提醒,人字拖受力不均,1日間已可導致足底筋膜炎,而幼帶、平底涼鞋亦有同樣風險;至於「着鞋不着襪」就可能致皮屑及腳汗滲入鞋履,增患腳廯或灰甲機會,必須留意以防感染。

着鞋不當,隨時着出「痛腳」。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表示,人字拖設計有先天不足,「食力位」處於趾與食趾中間,走動時需腳趾用力夾緊拖鞋,易致疲勞;加上拖鞋夾帶非緊貼足部,行走時鞋身會前後左右擺動,令足部承受過大剪力,「輕則導致皮膚紅腫、磨損甩皮,亦可能傷及皮下軟組織或腳底下的波子骨;若平日運動不足,且不習慣赤足者,更易感到疲勞,若強忍不適堅持長距離步行,着一個半晝,已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

幼帶涼鞋 也有風險

陳說,過去有病例是有中年女性偶在周末穿人字拖,惟穿一日即感不適,她誤會是雞眼而求診,檢查後方發現在腳趾及二趾之間有皮膚下腫物,初步診斷是囊腫,可能跟穿着人字拖有關,「她的囊腫大到着鞋便會疼痛,最後要轉介到骨科治療,需做手術切除。」

除了人字拖,陳家倫稱穿着幼帶涼鞋,亦有同樣的風險,「幼帶涼鞋一般較女性化,鞋底較薄且偏平,加上不少人愛在旅行時遊山玩水穿着,往往需長時間步行,亦會令雙腳承受過大剪力致受傷風險增加。」他認為,運動型涼鞋鞋底多以軟膠物料製作,避震性較佳,且粗帶受力較好,加上可調整鬆緊度,可令涼鞋更貼服,減低剪力,故外遊時最好選擇粗帶的運動型涼鞋。

着鞋唔着襪 恐生癬

揀錯鞋穿隨時「舉步為艱」,就算揀對鞋子但「着鞋不着襪」,患足病的風險亦會增加。陳指出,襪子可吸收腳汗,亦能避免新陳代謝丟落的皮屑積存在鞋內,若不穿襪子,汗液和皮屑會滲入鞋履中,有助細菌、真菌滋生,增加感染腳癬、灰甲風險。

他續說,襪子的厚度和拉力亦可保護足部,免被鞋身磨損,還可令鞋子更貼服,避免皮下軟組織受傷,而一般以厚身襪子保護性較佳,腳汗大者每日可換2、3次襪,保持鞋櫳乾爽;至於絲襪因屬尼龍製,難以吸汗,保護性較低,但亦能減少皮屑積聚。

近日不時下雨,陳就提醒,雨天後亦要注意鞋子保養,以免成細菌溫床,若雨後單是「陰乾」鞋履,未必能充分殺菌,最好要經陽光照射,「單靠市售除菌劑,僅能清除表面霉菌,難作深度清潔,最重要是要確保鞋子內外全乾。」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