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勝利

發佈時間: 2019/09/10

最後勝利

雞蛋與高牆,本來就強弱懸殊,其實只要強勢的一方狠下心腸,不計後果,要止亂還不容易?可是,有目共睹的,是這一代年輕人的決心和堅持。

過去在工作上、家庭中,我們都曾對他們有所不滿,總會拿他們和成長於匱乏年代的自己比較,說上一代是多麼的拼搏、堅毅,那輩人胼手胝足,發揮了所謂「獅子山精神」,成就了香港過去的奇迹。但這些老鬼卻渾然忘卻,成功最大的推力之一乃是時勢,若非湊巧生於生機處處的年代,你真的比他們優秀嗎?可這神話卻如一服鴉片,一直在麻醉我們,叫我們自我感覺良好,但若回頭細看,除了靡靡之音、華衣美食、買樓炒股,我們蒼白的靈魂還剩下甚麼。

這場運動帶予成年人的省覺是巨大的、震撼的。那想過平日嬌生慣養的少年、姐手姐腳的港女會勇得留下遺書,衝上前綫。還有中學生,為以人鏈表態,不敢拖手仔,隔住一支筆,都要向你展示決心。開學禮上,做司儀的高材生,台上不忘抒發己見,鼓勵同學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也許「止暴制亂」下一秒就會成事,但是捫心自問,經過了不可思議、腥風血雨的3個月,你以為他們能夠忘懷嗎,能夠一筆勾消嗎?誰勝了又誰負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