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耐心聆聽孩子的傾訴

發佈時間: 2019/09/11

耐心聆聽孩子的傾訴

學業成績要靠補習維持的兒子升上中四後,仍然與同一班同學相處得不融洽,仍然有被欺凌,且在程度和方式上跟小時候的不同,心理影響亦較大。

告訴他在我的小組裏,同學們都是學業成績最差的,他們除了有學習上的煩惱,也常會有被同學甚至老師取笑,在校園內外被同學欺負的煩惱。我在課堂上助解決他們的學習問題,在課堂外則要助他們讓負面情緒尋找出路,因為後者是大大影響着前者的。

這些孩子,告訴我他們最不想聽到的,就是父母用︰「別理會」他們、「不要介意」他們說你甚麼、「不用想着」他們所說過的話……因這聽起來就是說他們過於︰理會、介意、多想……是在批評孩子不應該那樣,而不是體諒他們的感受;是在批評他們放不低,而並非認同是對方有問題。

兒子曾向他們傾訴,表達了自己的不快,告知同學的不是,他們的反應如何,直接影響兒子的情緒,以至日後是否還會再視父母為傾訴的對象。

他回想自己只常說︰「不用介意同學寫你甚麼」,這跟太太用「別理會他們所說的」一樣,同都是沒有給兒子提供實質的幫助,更沒有認同他的感受。

當孩子情緒激動時,父母必須耐心聆聽,冷靜應對,先抱一抱孩子,再想一想怎回應。

(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