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努力興建 盡情破壞

發佈時間: 2019/09/11

努力興建 盡情破壞

姊妹們,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風波持續3個月,仍然沒有平息迹象。上周三,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修訂,但仍然無濟於事。抗爭者在過去的周末繼續上街示威,其中一個矛頭更指向港鐵。

眼看暴力示威者以種種方法破壞中環港鐵站的設施時,真的有眼淚在心裏流的感覺。我相信,我這個感覺也是一大群土生土長香港人的感覺。

港鐵員工以極其有效率的工作能力,去修復各種破壞,星期一早上,所有港鐵站基本上都能重開,只有部分設施未能使用而已!

社會淪非黃即藍

這一刻,我心裏湧起一首中文歌的幾句歌詞,那就是今日的標題︰「努力興建,盡情破壞」,下一句是「彼此也在捱」。

這首歌的歌名叫《難為正邪定分界》,是1981年無綫一套電視劇《飛越十八層》的主題曲,填詞人是鄭國江先生。

我相信,很多今日走上街頭的示威者當時還未出世,所以大多都未聽過這首歌。但無奈地,這首歌正正反映今天香港的情況。未聽過的朋友可以上網去聽。

姊妹們,這裏不是關於政治的專欄,我也不太懂政治,所以,我不想再深入談這件事,但我很想反映一下身邊一些朋友的感受。

在整場運動的過程中,明顯地,支持學生或抗爭者的,就極度支持他們的行動,死也不願「割席」;另一邊廂,反對這場運動的,就極其厭惡示威者的所作所為,認定他們搞亂香港,在很早之前便以「曱甴」相稱,其後就全當他們為暴徒。

我的看法是,今時今日的香港,竟然變成一個「非黃即藍」,或「非黑即白」的社會,現實世界是否如此呢?

「我絕對同意,警察應該有一定權威,也絕對應該嚴正執法,但我不明白,為甚麼每次暴力示威者破壞警署、堵路、縱火、破壞燈柱和港鐵站等設施時,總是沒有警察出來制止,這些行動一般都維持十幾二十分鐘,應該有足夠時間調動警力吧!當他們差不多破壞完,警察就出來追捕,但這時已經分不清誰是破壞者,結果就造成濫捕,甚至是『濫暴』!」我其中一位姊妹Rebecca在群組發言。

「如果說,這場運動有幕後黑手、有外國勢力參與,甚至有『劇本』,警方應該至少給公眾一個說明吧,因為他們已經拉了過千的示威者,也透過臥底查探,當中必定有最前綫兼最暴力的示威者,從他們身上總應該找到一些蛛絲馬迹,甚至所謂資金來源吧,但為甚麼一直沒有任何風聲?」我另一位姊妹Wendy一直有這個疑惑。

以上只是我其中兩位姊妺的一些感受和疑惑,但我相信,這也反映很多在「黃藍」之間(支持抗爭,但反對任何暴力)游走人士的心聲。

誠哥籲互相體諒

前日新聞報道香港首富李嘉誠再就今次修例風波發表他的看法,看來,誠哥也是站在「黃藍之間」、比較理性看待事情的一位長者。

「我希望年輕人要體諒大局,而執政者,也要對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雖然法律和人情有衝突,但在政治問題上,都要兩方面能夠為對方諗一諗,就好多大事都可以化為小事!」但李嘉誠也強調,社會暴力升級及對法治的衝擊,絕對不能接受。

也許,這一刻的香港,正正需要像李嘉誠這樣有「江湖地位」的人出來主持公道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