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文化是持份者互動產生

發佈時間: 2019/09/11

企業文化是持份者互動產生

很多公司喜歡把他們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貼在當眼處,好讓員工作為每天工作的行為標準,但當你和這些公司交手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的所作所為,和貼在牆上的有明顯的落差。有些公司雖然沒有明言他們的企業文化,你和他們合作時,卻感受到他們有鮮明的個性。

企業文化是很抽象的,也沒有一套特定的標準,不能說某種企業文化會帶來更強的競爭力,我們一定要仿效。但成功的企業都有鮮明的個性,有強烈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他們雖不盡相同,但都很獨特。即使在同一個行業,成功的企業可以擁有截然不同的企業文化。

企業領導人無法完全操控企業文化,也無法照搬其他企業的一套,不能說看見某某企業很成功,便學習他們的企業文化,抄襲他們的價值觀。即使抄到外形,也學不到神髓,你沒有那種DNA,便成不了那一種企業。

企業文化是企業內每一個持份者的互動組成,也會因其歷史背景而受影響。企業領導人是重要的持份者,當然對企業文化有較大的影響;他們的行為,他們的管理手法,制定的制度,跟企業內外各人的互動,對企業文化都有影響。不要說出錢的老闆,企業換CEO,也會令企業文化產生微妙的變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