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華棧驀然回首四十秋

發佈時間: 2019/09/11

何華棧驀然回首四十秋

2019年九月九日7時30分準時開場,與紅綫女得意弟子、廣州首席花旦女姐郭鳳女合唱《怒劈華山》,一身簡潔利落、黑白飄揚創意雪紡長身恤衫演繹沉香;像每次出場,棧哥何華棧例必惹來粉絲狂喊並雷動掌聲。

他的粉絲非比尋常,對上一次,卿姐羅艷卿坐我隔籬;今次《何華棧驀然回首四十秋》,卿姐一樣坐在我的一旁。可惜,那次一同出席,還有跟她一樣曾經紅極一時「八牡丹」成員吳君麗、南紅。這次眉姐、南紅事忙未能與會,麗姐吳君麗早前已作古。作為棧哥粉絲,卿姐繼續她的大半個世紀儀容出眾,參與尖沙咀文化中心音樂廳的盛會,我最終忍不住,失禮邀請共我selfie。

與女姐郭鳳女共譜《怒劈華山》之後,直落六首︰與楊嚴秀華合唱的《青山看我應如是》,與呂陳慧貞的《咫尺天涯惜別時》,與俞澤庭的《怒闖黃鶴樓》,與何許敬宜的《洛水情》,與黎蔡蓮娣的《半生緣》,至壓軸與人氣旺盛美艷親王蔣文端合唱《繁華易散煙花冷》。中間小休時間不浪費,插入頒贈紀念牌典與照像,根本沒空小休,卻無損國際粵劇界之靚聲王何華棧半分聲勢,關目、造手、型格及至重要的聲色氣韻百分百超水準,依然精緻逸朗。鴛鴦蝴蝶曲目唱來或柔腸寸斷,或風流倜儻;唱趙子龍怒吼周瑜虎虎生威,鏗鏘有力。台下觀賞,被吸睛,如沐春風享受百分百,還暗暗不斷拍掌。

棧哥與人生並事業拍檔、粵劇撰曲達人陳嘉慧博士,自溫哥華創辦華聲粵劇藝術學會至回流香港多年,學員人數繁華,不論老中青,人人尊稱棧哥為「師父」。我等非親非故純粹粉絲則稱「棧哥」,跟既隨和又健談的何、陳二人簡單如飲茶吃飯,旁邊聆聽已然賞心樂事。時光荏苒40年,雖然棧哥謙虛自道無風無浪、無大悲無大喜於歲月無聲,誰都知道暗地裏棧哥粵藝事業並「華聲」成員繁花似錦開花結果。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