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夜無睡意?飲湯助你養心安神

發佈時間: 2019/09/12

夜無睡意?飲湯助你養心安神

「開學了!我們何時一齊吃飯慶祝?」Jenny問。

「下星期吧!上學時私人時間多一點,可是到了考試季節,我也要溫書。」我感慨說。

「小女兒讀書沒有?」她問。「還未。她12月出生,打算遲一年才入學。」我說。

「現在很多小朋友也讀N班,你女兒有否報讀?」她問。

「沒有。因為小朋友兩歲年紀太小,容易生病。除非沒人照顧,否則不建議太早上學。起碼到三歲身體會強壯點。現在課程比較深,遲一年,大個些,各方面能力較強,相信學習會更有自信。」我說。

「暑假期間太放縱,每晚很遲才睡。」她說。

「我女兒也是。下班較晚,她們總要等我說故事才肯睡。」我說。

「現在我強迫兒子早些上床,第二天才不會賴床,但兒子總說沒睡意。」她說。

「他們要早起,很自然會早睡。可能才開學不久,未正式上課,未至太疲累吧!你可以煲養心安神又補腎的湯水,讓兒子睡好,翌日才能專心學習。這次推介螺頭蓮子百合栗子雞湯。響螺頭性微寒、味甘、鹹,有滋陰明目、利尿、生津的作用。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的功效。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加入生薑和蜜棗能增強脾胃功能。雞肉性溫、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我說。

「希望兒子盡快適應上學生活,不要只顧玩樂。」她說。

「多年前美國哈佛大學校長一篇開學禮致辭,道出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確保畢業生能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並在各種分歧與爭議聲中找到自己的道路。現在資訊氾濫,假消息也瘋傳。祝願莘莘學子讀書不只是求分數,更重要是明辨是非,做個正直的人。」我說。

材料︰螺頭三個、蓮子一両、百合一両、栗子六粒、生薑兩片、蜜棗兩粒、雞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乾螺頭浸軟,和雞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三、加少許天然鹽。注意︰感冒時不宜服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