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5G快將來臨

發佈時間: 2019/09/12

5G快將來臨

5G快將面世,真係追唔切。好!我哋由每個世代的應用溫故知新,深入研究下5G的作為。

先由0G網絡時代(前蜂巢式技術時代)講起︰它是可以帶着走的無綫電,一開始是1941年Motorola發展出來的SCR-300,用在軍隊的通訊上。採用FM的頻道傳輸聲音,缺點是容易被竊聽,而且有距離限制,太遠就接收不到訊號。

到1980年代,第一代商用的行動電話1G誕生,也就是黑金剛,我們的大哥大電話。當時的它通話質素既差又貴,兼訊號不穩定,保密性又低,於是大家再研發新的行動通訊技術。

之後發展出2G「GSM」,透過數位方式強化「蜂巢式網絡」架構,更容易延伸和擴充,包含室內都可以通。還可以國際漫遊,更可以儲存個人資料和發送文字簡訊。

到3G時代,iPhone 3G令iPhone可以隨意使用各種可連網的應用程式,史上最強的通訊軟體WhatsApp應運而生。

到4G LTE網絡時代的來臨,智慧型手機成為史上最強的「個人行動電腦」,可以做到以前無法實現的個人影音直播,玩超精緻的手機遊戲,更可隨時叫車、送餐等服務,都是因為4G LTE和智慧型手機的結合,展開了最強的行動網絡,進入人人不能一刻與手機分割的時代。

其實4G網絡已經滿足我的日常所需,嘩!5G的應用範圍將會變得更加廣闊,人們社交更快速,在物質上有更多連接作用,例如智能家居就是一個好例子。5G的普及也將令人工智慧、AI技術、虛擬現實3D技術、物聯網等,一些正在影響我們生活的科技領域的物品潛能發揮出來。

期待5G的來臨,令甚麼也不知的我,也可以坐享其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