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苦無潔膚液可用

發佈時間: 2019/09/12

苦無潔膚液可用

早陣子在專欄提及生產天然護膚品的一大隱憂是天氣反常,令我們控制不了失收或品質差異等苦惱。我的潔膚液已全部售罄,根本毋須賣花讚花香,但仍要講我的洗面液是我用過最好的。

我的soy cleansing連自己的一瓶也用完了,惟有買市場上其他品牌的sulfate-free潔膚液。買了兩個品牌的,同樣引發皮膚過度乾燥問題,儘管我買的是含黃豆成分的潔膚液,但結構不一樣,效果就是不同,現在皮膚出現乾到有粒粒凸起。

美國的天氣太乾燥,實在令我不能忍受,這是為何我要住在偏僻的卡梅爾的海,因為靠近海邊有濕氣,可減低髮膚的不適感。但自七月回美國後,一直在灣區工作,以為今個夏天已不太熱,不會影響皮膚,但空氣濕度依然很低,這也是我當初要生產自己產品的一大原因。因為自己也需要用才不惜工本生產。我已全面泛紅,痕癢不已,前天的起心肝再跟生產商了解,結論令我很失望。

生產商揚言,即使找來法國黃豆,下次生產要加價140%,原因是中美貿易戰,令他們公司的營運成本大漲。儘管我的產品沒有中國元素,但生產商整個企業有些東西跟大陸入口有關,所以全部都要加價,無一倖免。那位負責人跟我說得好勞氣,廠房租金、人工上漲,機器的維修、保險、水電費,甚麼都加價。貿易戰令許多企業雪上加霜,其實美國任何類型的企業,以至美國人的生活都總有些中國元素,衣食住行中或多或少總有些東西是來自中國製造。傳媒只着眼貿易戰加關稅令中國失業率上升,事實也影響美國企業,以及美國人的生活成本,其影響已愈趨明顯及嚴重,相信年尾聖誕時人們的消費力會大減。

過去一星期我在絞盡腦汁,如何能保持品質,又能減省成本去繼續生產這個產品,我要讓我的孩子活下去,我真的好需要它。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