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用細胞幫你減肥

發佈時間: 2019/09/12

用細胞幫你減肥

上回提及,按照專家的研究,偶然斷食一天,不但不會影響健康,反而可以促進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令健康更好。但一般人未必可以一步到位,說斷食就斷食。講到斷食,我反而從女兒身上學到一些方法。

「今天不必替我預備飯盒,我只吃一盒生果便夠了。」暑期實習的女兒,有一天忽然這麼說。

原來她的同事皆注重健康,大老闆更身體力行,每星期有一天只吃水果或蔬菜,不吃肉類或澱粉質,促進排毒,於是同事們有樣學樣,都吃蔬果餐。

這竟然正是斷食減肥的其中一個方法。如果不能24小時斷食,有幾個方法可以做:一、少吃肉︰若要啟動身體自我製造蛋白質的功能,鼓勵細胞吸「自噬」細胞殘骸,可少吃肉,減少吸收蛋白質,強迫身體向體內找辦法,將蛋白質分解再用;二、少吃一餐︰可試試每天少吃一餐,令身體「食自己」兼自我淨化,保持輕盈又有益身體;三、八小時飲食法︰將所有飲食集中在八小時內解決。例如早上十點吃第一餐,傍晚六點吃最後一餐,其餘16小時不吃東西,保持身體輕鬆。

減肥,是一種生活習慣,只要有足夠決心,就能慢慢改變。這個中秋節,想試試嗎?(科學地減肥‧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