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傳道、授業、解惑

發佈時間: 2019/09/12

傳道、授業、解惑

朋友問,國際學校用甚麼態度應對社會衝突對學生的影響?總括來說,可以形容是開明、理性和關懷。兒子學校比鄰一所本地中學,校長早在開學前已跟那間中學的學生溝通,希望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讓中學生和平表達意見,同時不讓小學生受驚。結果,中學生連日來在校門外築起人鏈,都是和平有序,兒子的校長和老師在校門觀察活動,亦借機會跟小學生討論表達意見的方式。

兒子說,學校沒有就社會近月種種矛盾灌輸有立場的資訊,同學間的傾談只涉及所見所聞,沒有針對任何國家或人士。事實上,學校一直教導學生要具備國際文憑學習者應有的素質,包括懂得思考,並以開放和關懷的態度理解世界。

開學後從新聞報道看到有副校長在街上用粗言指罵年輕人,有老師為保護被襲擊學生而受傷,有學校在學生被警察毆打和拘捕後在新聞稿寫道︰「他們每一位都是老師所愛護的,老師體恤和諒解他們。學校將全力支援受傷和被捕的同學。」在風雨飄搖的日子,教育工作者對自己的角色有不同演繹。

如果教育的使命是「傳道、授業、解惑」,大人的傳道和授業有否展現出值得孩子信服的邏輯分析和思考?自己有否放下權威,用開放、尊重、包容的態度為孩子解惑?在這個艱難時刻,希望所有教育工作者都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