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義

發佈時間: 2019/09/12

以愛之義

早前李嘉誠基金會捐款五億,助科大成立合成生物學研究院,說是希望透過有關研究,改善本港的醫療、環境等問題。

自問是科技盲,完全不理解何謂合成生物,也不明白何以重新編寫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組,就可以為人類解決那麼多問題,只知道有一種幾可亂真的植物肉叫Impossible Meat,也是合成生物科技的一種。吃素的朋友吃過,也說不俗,近日聽說還有「肉」餅飯、窩蛋免治「牛」飯等多款新菜式,改天必定要一試。

雙雙也能想像李先生的捐贈是源於他對年輕人的愛惜,不是說發展這種科技一定能為香港帶來多少的財與富,而是面對向上流動機會愈收愈窄的現實,能協助年輕人開拓一片新天地,讓他們有多點空間發揮創意,肯定是好事。

同樣情懷也見諸他那個「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廣告,以及呼籲施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的發言。硬說有人以藏頭詩明志可能是想多了,但一言一行舉足輕重的他,仍願意在此起彼落的護旗浪中忠於自己,拒絕盲目附和;在非黃即藍的撕裂潮裏,力排眾議,肯為香港未來主人翁,求一個情。人人說投資未來,李先生說了,也做了。以愛之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