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眼屎好重要

發佈時間: 2019/09/13

眼屎好重要

N年前拍電視劇《今生無悔》,有一天要包廠。「包廠」意思是由錄影廠開工的第一場戲,至最後錄影廠收工的最後一場戲都有戲份,最慘情是每一場戲都要哭得好淒涼,由下午四點至凌晨二時哭個不停。

拍畢收廠時,導演說︰「你的淚水真的充足,有些人喊完兩場就無眼淚了,你竟然喊足一個晚上。」其實我入廠前心理壓力好大,不想用眼藥水,作為演員平日看電視劇,演員是否真眼淚是可看得出來的。那些喊到眼淚、鼻涕流個不停的內心戲,又怎會是眼藥水的功勞。

其實我們時刻都有淚水的,淚腺不斷在分泌淚水,因為眼睛需要淚水,就等於皮膚需要皮脂一樣,是保護作用。淚水含鹽份,當我們眼睛在空氣中,鹽份具消毒作用把灰塵或進入眼睛的細菌沖洗掉。淚水會流入淚點,通過淚囊袋進入鼻孔,濕潤吸入的氣息。嚎哭時,眼淚不斷湧出會阻塞鼻淚管,沒有出口的淚水就從眼睛溢出來了。所以哭崩堤時,鼻水鼻涕都一起跑出來了。

無演員喜歡別人說他的戲好屎,提起個「屎」字無人鍾意,都是令人厭惡的,令人噁心,但是眼屎是例外。多年前我做完減近視手術,隔了兩年之後,有乾眼症,眼睛常有好多紅筋,而且乾澀不適,更令到樣子經常看來疲累不堪。我索性去睇醫生,醫生給我食藥三星期,自此至今再沒有乾澀和紅筋。雖然我的淚液分泌足夠,但淚水中缺乏油脂成分,所以得不到保護,令淚管不停吸收淚水。

我們上下眼瞼瞼板腺是有分泌油脂的,這種脂質具有防止眼淚溢出眼眶,又可令眼睛活動時,能產生潤滑眼瞼與角膜的作用,眨眼時不會損害眼球。換言之如果有足夠淚水分泌,而淚水缺乏脂質,眼睛就得不到保護,儘管有足夠淚水,雙眼也會產生紅筋和乾澀,即使使用眼藥水也不能解決不適感的。早晨起床,眼睛邊緣會有些眼屎,其實就是這些油脂,只是油質變乾硬了才形成大家不喜歡的眼屎。所以發現早上起來有眼屎總比無眼屎的好啊!(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