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佐治古尼的試鏡秘訣

發佈時間: 2019/09/13

佐治古尼的試鏡秘訣

佐治古尼是荷里活大明星,90年代中憑電視劇《ER》的醫生角色Dr. Ross成名,是少數能從小銀幕紅到大銀幕的演員。不過,《ER》雖令佐治古尼廣為人識,能為他奠下一綫男星地位的,卻是2001年金像導演史提芬蘇德堡執導的電影《盜海豪情》。那從90年代中的《ER》,到2001年的《盜海豪情》之間,半紅不黑的佐治古尼,究竟做得最多的是甚麼?

是試鏡。作為世上最大的夢工場,荷里活有十分專業嚴謹的試鏡制度,而當時嶄露頭角的佐治古尼,也陸續收到許多電影試鏡的邀請。他當時已是個小有名氣的電視明星了,每次試鏡,佐治古尼總是準備充足,渾身解數地向導演監製施展魅力,但不知為甚麼,他總是鎩羽而歸。

一次又一次失敗,令佐治古尼飽受打擊。在事業的低谷,佐治古尼靈光一閃,開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試鏡」這回事。

試鏡並非純粹是給演員們的考驗啊,導演們也同樣焦急地想通過試鏡,去找到心目中完美的演員吧。我不要把自己當產品般推銷給導演們,佐治古尼心想,我該想像自己是為他們提供解決方案的人。他開始從導演和製片人的角度下工夫,了解他們苦苦尋覓的角色是甚麼,然後盡量以他們需要的形象試鏡。這一轉念,居然神奇地奏效。此後的故事,就不必贅述了。

佐治古尼試鏡的故事,我從Ryan Holiday的書《Obstacle is the Way》中看到,曾經在一個為初創講公關技巧的場合引用過,觀眾反應很好。很多初創都渴望得到媒體報道,藉此增加知名度、吸引用戶、招徠投資者……他們只一味想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多獨一無二,卻不懂從媒體的角度出發︰傳媒需要這樣的故事嗎?新聞行業最講究時效性,如果你的初創故事能配合時勢所需,自能大大增加曝光的機會。(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