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秋季調補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9/13

秋季調補方法

一般大眾認知的進補方法,不外乎進食各種藥材食材,人參、鹿茸、雞肉、牛肉、羊肉等等混雜一鍋,不問體質,不問時令。然而,這種大眾補法不但有違中醫醫理,輕則白費心機,重則損害健康。

中醫調補,講求整體;而所謂整體,在其考慮周全。中醫有謂「三因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意即治療、調護等均需考慮當時氣候時令、身處環境、病人身體特質等不同因素。故秋季調補實在不能不多加考慮其獨特氣候,以及調補對象的身體特質。

秋季天氣乾燥,空氣中缺乏水份濕潤,常覺口乾舌燥,鼻唇龜裂出血,或有咳嗽等,如此各項均屬「秋燥」範疇。中醫認為燥為無形之邪,特點為乾澀,水液缺失。乾澀在外則不能潤澤皮毛,乾澀在內則無法滋養臟腑,故此,秋季進補調養,重在一字︰潤。

日常飲食上,首重補充水份,可多飲水、稀粥、豆漿,食材選取上可多用蘿蔔、蓮藕、梨、馬蹄、蜂蜜、西洋參、百合、沙參、玉竹等,刺激性強且促使水份流失的食材如辣椒、蔥、薑、蒜、胡椒、烈性白酒、油炸肥甘等可免則免。調補時可參考下列各項湯水。

秋季潤肺湯

材料︰雪耳、無花果、南北杏、雪梨乾、北沙參、龍眼肉、五爪龍、玉竹、龍脷葉。

做法︰清水煲45分鐘即可。

食效︰本湯做法簡便,療效明顯,對秋燥乾咳更有奇效,適合忙碌都市人飲用。

西洋菜蜜棗煲生魚湯

材料︰生魚一條、豬𦟌四両、西洋菜一斤、蜜棗五枚。

做法︰先將生魚去鱗去臟,洗淨;用油起鍋,將魚煎至兩面金黃色,鏟起備用;將豬𦟌洗淨,西洋菜洗淨切段。上述各材料放入瓦煲,加入清水適量,煲滾後,文火煲兩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食效︰西洋菜性味甘、涼,是秋冬季節的時菜,有清熱潤燥的作用,含有多種維生素;蜜棗益氣生津、滋養肺胃;豬𦟌健脾潤燥。此湯清燥熱養陰液,滋胃而止渴,潤肺而止咳,適用於秋冬二季,或燥傷肺胃、咽乾口燥、腸燥便秘、陰虛乾咳的人群。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