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平安三寶

發佈時間: 2019/09/13

平安三寶

姊妹們,我們做財務策劃的人,經常叫人要做好財務規劃,否則,當不幸事情發生時,就會打亂我們的財務安排。但原來,有時候,也不到我們去規劃!何出此言?

最近我想起,身邊一位同事去年這個時候過身了,她不是遇到意外,而是因病離世,整個過程只是2個月左右。如果以住醫院計,更只是3個星期內的事。

這位同事患上罕有的皮肌炎病症,她最初以為只是得了感冒,因為她的主要病徵是咳嗽和出疹,所以一直掉以輕心。

過世前沒遺囑 家人徬徨

誰不知,這次「感冒」一直不好,後來更嚴重到要入院,初期也想不到會這麼嚴重,但原來,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主要是免疫系統弄錯了對象,去攻擊她的肺部,令她最後肺衰竭死亡。

她只不過50多歲,身體一向健康,不煙不酒,而且又是素食者。她患病前,還剛去了一次旅行,更不斷推動同事下一年再去一次大旅行。

對於仍處壯年的人來說,遇到意外突然離世,我們會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但壯年人因病而突然離開,在新聞中,我主要聽過因為心臟病,但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了。因此,今次這位同事的離世,我也實在感到難以接受。

我這位同事本來已經計劃好,幾年後退休時遷居泰國,因為她很喜歡泰國,正當她打算在當地置業時,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令一切都成泡影。

我這位同事單身,所以,沒有需要傳承任何財產給下一代,但她還有一位高齡母親,也有兄弟姊妹。遺憾的是,她沒有做到任何指示便過世。因此,一切傳承,只能靠無遺囑條例的安排。

早前我老公介紹我看一本書,是由一位律師所寫,書名叫《贏在終點線》,書中推廣「平安三寶」,即遺囑、持久授權書和預設醫療指示。即是說,只要做妥這「三寶」,即使發生任何突發事情,一切便有序,生前死後都必定平平安安!

預設醫療指示 計劃立法

姊妹們,遺囑相信大家聽得多,至於持久授權書和預設醫療指示則可能有點陌生。不過,未來一段日子,大家會經常聽到「預設醫療指示」這個名詞了。事緣上周食物及衞生局終於公布了《晚期照顧︰有關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的立法建議》的諮詢文件。

政府建議,就預設醫療指示立法,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根據諮詢文件,年滿18歲或以上、精神上有能力行事的人,可以書面形式作預設醫療指示。

安排指示時必須有2名見證人,其中1人須為醫生,而該2名見證人均不得在病人遺產中有任何權益,指示可拒絕心肺復甦術、人工呼吸、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等,而當病情去到不可逆轉時,將以病人意願為依歸。

過去,醫管局也有預設醫療指示的安排,但卻不是一份法定文件,沒有法律約束力。成功立法後,大家對預設醫療指示必定會有更深的認識。我也希望,立法可令大家臨終前減少更多痛苦,而整個醫療系統也不會浪費資源。

有關預設醫療指示的具體安排,以及持久授權的問題,下期我們再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