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中秋吃月餅

發佈時間: 2019/09/13

中秋吃月餅

臨近中秋節,大家最忙就是撲月餅,其實月餅跟平時上酒樓吃的蓮蓉包,餡料一樣,只是餅皮的製法不同,但一盒月餅的價錢卻是蓮蓉包的近十倍,令人費解。還記得小時候,家家戶戶都要供月餅會,用月供分期付款方式才能品嘗到一年一度的美食,單黃蓮蓉月已是極品,將月餅切開,抽取四分一件,能否抽中有蛋黃的就要講彩數。

曾經去學習製作月餅,訂造了一個傳統的木製模,製作時將月餅大力拍出來,很過癮。中秋節吃月餅的起源,相傳是元朝時中原人民不堪元人的統治,朱元璋聯合各路人馬起義,為了避開朝廷搜查,將「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內,起義成功後,朱元璋傳口諭,將月餅在中秋節作節令糕點,與民同樂。

流傳的故事到底有幾真實,完全無法證實。月亮上有嫦娥居住的傳說,在人類登月後已完全破滅,甚麼幻想也沒有。但無論怎樣說,中秋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在這月亮特別圓的日子,找個高山或空曠地方,舉頭望明月,好好欣賞中秋月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