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三高者吃月餅攻略

發佈時間: 2019/09/13

三高者吃月餅攻略

中秋節又來了,又是吃月餅的好時機!誰說「三高」人士不能吃?只要在吃前選擇低GI、高營養密度的水果,不但不易升糖,還可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

在吃月餅前30分鐘搭配「三高一低」即是高膳食纖維、高維生素C、高營養密度和低GI(升糖指數)的水果,例如奇異果。因為奇異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其營養密度更是蘋果的六至十倍。所以,奇異果能延緩胃排空,有助穩定血糖。

由於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是橙的1.5至三倍,比檸檬高出二至三倍。因此奇異果能令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加速轉化為膽酸,有助維持血管壁的彈性,使高血壓、血管硬化和動脈粥狀不易產生變化。另外,吃月餅時也可以搭配一些開胃的酸性食物,如山楂茶,以增強消化能力,減少油膩感。

由於月餅屬於高GI的食品,含有反式脂肪、鉀、鈉,容易對心血管造成負擔,進食月餅及水果分量時應適可而止,以免影響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