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業務集中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13

業務集中的風險

投資理論認為不應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應分散投資以減低風險。以此套用在經營上,投資單一業務、單一市場的話,風險很高。我們集團正正是業務非常集中,幾乎都是營銷相關的業務,除極少數區域性客戶外,幾乎全都是服務香港這單一市場客戶,在這一波經濟衝擊下,集中投資的風險表露無遺。

過去三個月我們都出現虧損,是創業七年來未遇過。香港反修例運動仍然持續,中美貿易談判也似乎在僵持着,看來餘下這幾個月,零售和旅遊業也不會有太大起色,本地消費乏善足陳,集團未來幾個月的業績應不太樂觀。幸好頭五個月我們的業務非常理想,相信全年計仍有盈利。

業務集中的風險雖高,但我仍認為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香港的健全制度、營商自由和優質人才,令我們的起步很順利。我們對市場的認識,加上我們的經驗,和這裏建立的人脈,也讓我們有不錯的盈利,面對這個比沙士更嚴峻的挑戰,仍有信心安然渡過。

這一波挑戰不是令我反思是否應分散投資,反而讓我體會現金流的重要性,如果我們不是比較保守,經常保持超過六個月的營運資金,便未必有信心能捱過這一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