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彩虹

發佈時間: 2019/09/13

追逐彩虹

有一天,驕陽似火,空氣渾濁,城市裏又瀰漫着吵鬧聲音,令你鬱悶得連呼吸也困難。你在想︰如果下一場大雨,降溫度,洗滌一下瘴氣,該多好啊!

等了大半天,太陽已開始下墜,但迎面的風仍然灼熱。東面雲邊掛起了一道彩虹。你下意識地從彩虹頂部開始向下數︰紅、橙、黃、綠……對,一共是七種顏色,一色接一色的天衣無縫地鑲嵌出這道完美的彩虹橋,橫跨東方的天際。

彩虹的位置看來大概是在中文大學一帶。你忽發奇想,反正在市區納悶着,為甚麼不走去近距離看看這大自然的瑰麗。你的心情既輕快,但又生怕彩虹會消散,所以你愈跑愈快;你的身影更快,像是帶着你向東面跑。你再望望天空,彩虹仍展現在眼前。

有幾個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迎面而來,你知道快要到目的地了。你勝利地仰望,哪裏有彩虹?幾分鐘前見到的大自然繪畫,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你猛然醒覺,老師曾經解釋,彩虹不是實體,只是光學的幻象。當陽光、雨點和你三者之間的角度超過42度這臨界值,彩虹便會消失。

你沒有太失望,因為這時的雨水,釋放出樹木和泥土的芬芳。你貪婪的深深呼吸,胸口的鬱悶竟一掃而空。人生追逐的和彩虹不是很相似嗎?追逐過後,方知子虛烏有,卻可能有另類的得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