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白鴿眼的自在

發佈時間: 2019/09/13

不被白鴿眼的自在

連鎖式咖啡店我相信沒有人沒去過,你不一定喜歡那兒的咖啡,但一定喜歡那種怎坐都不被白鴿眼的自在感。坐在咖啡店內看人生百態是件有趣的事,有做功課的、補習的、等人的、談保險的;有愉悅的臉孔,有鬱悶的眼神,各有自己的故事……我常常在想,到底這些在咖啡店中擦身而過的顧客,當中有幾個日後會成為不一樣的人?

記得在讀大學的時候《哈利波特》開始成名,作者J.K Rowling便有不少文章是在咖啡店中完成,有不少傳言說她當時是付不起公寓中的暖氣費而窩在咖啡店中寫稿,不過她在2001年接受BBC訪問時已經一再否認這個傳言,但她貧窮得需要政府接濟卻是鐵一般的事實。羅琳的人生宛如《灰姑娘》,由一位貧窮單親媽媽搖身一變,成為英國有紀錄以來最暢銷的作家,曾是英國最富有女性第12位及被評為最具影響力名人的第27位。

她經歷了人生的最低潮,家暴、失婚、失業、母親過世、貧窮還帶着一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她自嘲為「我所見過最失敗的人」。但也是這些慘痛經歷令她置之死地而後生,她不但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正面的認為︰「曾經跌落深邃的谷底,卻變成日後重生的深厚基礎!」

2000年羅琳創立慈善信託Volant Charitable Trust,每年投入510萬英鎊對抗貧窮和社會不平等。這20年來她對各種不同慈善機構不遺餘力,捐贈金額已超過數千萬英鎊,在政府立場上羅琳一直支持工黨並作巨額捐獻,她表示︰「貧窮而易受傷害的家庭,在工黨領導下,會比生活在保守黨執政下更好。」

所以如果你希望改變社會就必須積極做好自己,令自己富裕起來,而不是光打着「為未來」的口號去大肆破壞社會安寧。「有錢大晒」?某程度上「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