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身痕友?

發佈時間: 2019/09/13

你是否身痕友?

一年四季身邊都總有周身痕的朋友,痕癢發作的時候,最難是要找出非凡意志力去控制雙手不要抓癢。其實天氣、壓力、生活及飲食習慣的影響或不期然接觸了致敏原,也會引致突發性的全身痕癢。就算是平常經常吃的某種東西,也可能因為身體不適或體質轉變,而變成誘發濕疹的元兇!

不論是皮膚敏感或濕疹爆發,一般出汗後、溫度稍為升高或臨睡前也會感覺特別痕癢。最常見發作的元兇都離不開「濕」、「熱」。當身體正在爆發痕癢,建議盡快就醫,對症下藥。如希望更快痊癒,吃藥以外要更注意飲食及心情的調節。飲食不慎,例如經常飲食生冷,會令脾失健運,濕從內生,鬱而化熱,加上溫補太過,或經常吃辛辣煎炸油膩及重口味食物如麻辣火鍋、咖喱等,也會讓身體上火,濕熱相結,外走肌膚形成濕疹或令濕疹變嚴重。

先來看看自己屬哪一種程度的皮膚痕癢,再好好處理一下!第四位︰全身皮膚繃緊,有些位置更出現龜裂。這時候可試試在洗澡後,趁身體仍未乾透時塗上天然的甜杏仁油;第三位︰臉部皮膚特別乾燥,塗補濕後仍乾燥。這時候可試試以新鮮蘆薈作面膜為面部皮膚保濕;第二位︰不但皮膚表面乾燥,更出現毛孔粗糙的情況。這時候千萬不要選用粗粒子的磨砂,有可能令過敏的皮膚損傷,不妨試用天然乳酪加上蜂蜜敷在毛孔粗大的位置約五至十分鐘;第一位︰全身過敏痕癢,更出現一笪笪紅印,一時手快快抓破頓時皮破血流!可用地膚子、白癬皮各十克煮水喝。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