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的張教授

發佈時間: 2019/09/13

活到老、學到老的張教授

剛剛過了人生中十分難忘而充實的12個日與夜--一個田徑教練培訓課程。內容十分多樣化,包括給教練在不同層面需要認識到的理論、田徑項目的理論及實習等,非常有幸能成為48名學員之一,加上在這課程裏遇上了四位教授級的好老師,對於我這個已經很久沒有上學而且撞上工作上最繁忙的日子,過程中真的感到有點吃力和疲憊,但這樣的付出絕對很值得,因為當中吸收了很多寶貴知識。

談及四位好老師,第一位要介紹的是張英波教授,張教授給我的第一個印象,除了他流利的英語外,便是他的笑容。每次他微笑時,總會看到他那對像「香蕉般」可愛的眼睛,感覺十分和藹親切。跟張教授閒談間,才發現了他擁有近35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很厲害的資歷,除了是現任中國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他還有很多身份,如國際田聯地區發展中心北京教務主管、國際田聯教練員培訓和認證系統高級講師。

此外,張教授在他十多歲時開始便入選運動員,曾經是中國擲鐵餅全國少年紀錄和青年紀錄保持者,亦一直擔任高水平運動隊教練。當我細聽他由運動員轉型為教授時,每個分享都體會到張教授對運動的專業及熱誠,正如他過去在美國跟NBA及棒球運動交流時的體會--球員要參與那麼多場比賽,尤其是這些比場都是高風險和容易令選手受傷的,教練應該懂得如何配合和避免學員受傷的機會。

另一方面,張教授覺得每個人應該開開心心,每天要擁有正能量地生活。說起來,香港也算是張教授的另一個家,就在這八、九年中常常到香港教學以及安排有關運動的工作,所以他也十分喜愛香港這個地方。教授常說的一句︰「活到老,學到老,服務到老。」我一定會牢記着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