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華章
麥華章

嘗消失中的粵式老菜

發佈時間: 2019/09/13

嘗消失中的粵式老菜

最近,出席了一個頗有意思的聚會,是美食評論家兼飲食專欄作家謝嫣薇(Agnes)為其剛出版的新書《消失中的味道》,所舉辦的傳媒晚宴,席設與Agnes此新作淵源頗深的粵菜名店「家全七福」,我與友人有幸叨陪末座,得嘗書中所寫到的幾款「消失中的味道」。

Agnes的新作主要介紹20多款幾近失傳的粵式老菜,緣起5年前,她幫人稱七哥的家全七福創辦人徐維均,在其於報章的專欄代筆,聽他講了許多關於粵菜食材與老菜的故事,當中不少老菜是聞所未聞,近乎絕迹,啓發了她在自己報章專欄裏,把那些近乎失傳老菜的故事寫下來,為此,她3年多來訪問了不少大廚,用其雋永而帶感染力的文字,為飲食文化作保育,為粵菜傳承留下紀錄,並把這系列文章命名《消失中的味道》,最後結集成書。

當晚,應邀出席多是飲食專欄作家,作為Agnes好友的米芝蓮3星大廚Umberto Bombana亦來捧場。是夜11道菜式中,有5道是Agnes在書中所寫到的消失中的老菜,亦是家全七福的拿手好菜,包括雞子戈渣、燒雲腿雪花炒雞片、甫魚婆參扒大鴨等,其他菜式有懷舊燒賣、大紅片皮乳豬全體、百花釀芥膽等,都是家全七福的招牌菜。

家全七福

地址︰灣仔駱克道57-73號香港華美粵海酒店3樓

電話︰2892 2888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麥華章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撰文: 麥華章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社長及晴報社長。熱愛深度旅遊以訪尋美食佳釀,享受多姿多采人生之餘,亦奉行 spend smart live rich 的原則。
欄名: 美味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