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印度

發佈時間: 2019/09/16

中國在印度

誕生於印度的東方宗教沒有「排他性」,佛教和印度教沒有十字軍的千年征戰,也沒有像信奉天主教的英國女皇「血腥瑪麗」對付基督新教的方法,就是將牧師指為異端,公開在倫敦的廣場上活活燒死。

阿育王也好,戒日王也好,婆羅門教和佛教和平相處,佛陀對婆羅門教和耆那教的態度,也是用理性和知性的辯論方法,而並非採用武力,就正如龍應台的名句︰「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佛陀沒有用言論或武力去攻擊婆羅門教,反而曾不厭其煩,重複又重複地去闡述他心目中的平等思想,嘗試用他的思想去說服種姓制度下的婆羅門教徒。

除了主流的婆羅門教和佛教,還有耆那教、拜火教、希臘多神教等,各種大小宗教都得到國王的庇護和包容。笈多王朝雖說信奉婆羅門教,但第一個到訪印度的中土東晉僧人法顯到達時,卻記錄了當時這個「宗教博物館」的寬容,共有96種宗教!

印度社會文明富裕,人民自由選擇宗教,自由繁華,成為法顯口中的文明世界的中心︰「中國」!而漢人居住的中原反而成了沒有文化的蠻荒之野。法顯的《佛國記》記載:「從是以南,名為中國,中國寒暑調和,無霜雪,人民殷樂,無戶籍官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