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割席

發佈時間: 2019/09/16

新一代人割席

新一代人創意無限,創作了新歌《願榮光歸香港》,這歌曲短期內全港唱頌,歌聲響遍各大商場。抗爭運動爭持不下,看不到短期內會有成果,但長遠而言,一個不幸的事實,就是新一代香港人,會與特區及中央政府割席,抗拒其管治及干預。

中小學在9月開學後,罷課的聲勢並不明顯,大概是校方受到壓力,或明或暗地阻撓罷課行動蔓延,但學生真的「如水」,大搞聯校人鏈,在上課前或下課後舉行,校方及教育局也拿他們沒法。人鏈活動聲勢如虹,可見普遍中學生心之所向。

至於大學就更加明顯了。我的母校中文大學,在百萬大道舉行的新生活動,見到各書院的新舊學生,穿上十足的抗爭裝束,場面震撼。大學生從來都是社會運動的積極分子,此情景並不令人驚訝。

但是,還有一班20多歲初涉職場的青年,其中不乏專業人士,他們甚至還有可能要到內地出差工作的。他們經歷過今次運動後,主觀上會想與內地保持距離,客觀上也顧慮過境時給海關邊防查閱手機甚至扣查,即是說,他們也會選擇與中國割席,減少踏足內地。

據報道,林鄭會見宗教界領袖時,只表示大家應「向前看」,其潛台詞大概是「我不承認之前做錯了。」或是「就算我之前做錯,也算了吧不要回頭看了。」可見她正努力尋求「翻盤」,希望通過對話、加快建屋計劃等諸如此類的方法,去收復失地。

問題是,就算假設我們不與林鄭計較其過錯,而只是與她一起向前看的話,但就是這新一代的年輕人,由中學到初職青年,大數量地與特區及中央政府割席,林鄭能如何挽救這個局面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