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香港精神

發佈時間: 2019/09/16

香港精神

上星期為一個頒獎典禮擔任大會司儀,得獎人的故事都是很動人及勵志,每個獎項都是為了表揚在社會上幫助他人的無名英雄,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展示長處,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這個由《南華早報》及信和集團聯合主辦的「香港精神獎」,其中一個獎項是由公眾投票選出,獲得這個「獅子山全民投票獎」的是一位年屆70歲的婆婆。人稱蘭姨的馮香蘭,在70年代結婚後就跟隨老爺學習經營魚塘,就這樣走過了大半生。如今她仍在元朗大生圍以生態友善及環保的方式養魚,更加帶領魚塘導賞團,讓公眾更加了解漁民的工作。除此之外,她亦與保育組織合作,發展候鳥自然保護區。

蘭姨在上台領獎發言時,起初非常緊張,其後從容自如,更呼籲大家到郊區大自然時,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走。後來蘭姨更跟我許下承諾,到訪她的魚塘導賞團,會準備一條上好的烏頭招待。

貢獻社會,未必需要甚麼過人的才能,只要有一顆善心,愛惜身邊的人和事,自然就能造福人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