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和大老鼠一起地道遊

發佈時間: 2019/09/17

和大老鼠一起地道遊

人家都說,想體驗真正的紐約,就要坐地鐵:嗅一下地鐵的氣味、看一看站內的大老鼠、聽一聽舊列車行駛的聲音,感受一下沒冷氣、儼如40度的溫度,讓穿西裝的上班族熱得要命,還會驚奇地發現14街地鐵站內有多個藝術小銅人。這些都是它獨有的特色。

讀過一些在紐約生活的分享,很多年前,治安差得在地鐵會有搶劫案,而我這次去,體會的問題是舊列車由人手關門,而沒甚麼人乘搭的站,車門更會一下子就關掉。

還記得有天坐過站,醒覺後馬上衝向車門,怎料車門一下子就關上,我和朋友差點被迫分隔,幸好一位當地乘客仗義出手,一手把車門擋住,我才能從門縫中鑽出。鑽出後又有下一個問題,有些車站位置只可走同一方向,就是說,除非出閘,否則不可能到達另一月台,結果只好又再坐多兩站到大型中轉站,才坐回倒頭車。

當地的地鐵不管你坐多少站,都是相同價錢;所以我常聽說,紐約人更喜歡走路,可節省一程車費,差一站的距離寧會選擇走路,上班族就穿波鞋走路,到埗再換皮鞋。我還親身遇過幾次有人逃票,在票務員沒注意就跨入閘,當地朋友說,逃票嚴重的程度令營運虧本,還上新聞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